当前位置-宣教之窗-红色精神-  毛泽东《长冈乡调查》的时代价值
毛泽东《长冈乡调查》的时代价值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胡文波 更新时间:2020-10-09 点击数:

1933年11月,毛泽东到兴国县长冈乡实地调查,写出《长冈乡调查》。毛泽东在这篇调查中所体现出的巨大的革命勇气、深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历久弥新,是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

    坚持真理的政治勇气

    毛泽东深入长冈乡调查之际,正处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期,党内“左”倾路线盛行。在中央苏区,“左”倾教条主义者往往把革命战争与经济建设、扩大红军与关心群众生活对立起来,大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与“左”倾路线作斗争,需要冒很大风险。但毛泽东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正确主张,仍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以回答在国内革命战争条件下农村根据地建设必要而又可能这一重要问题。他在《长冈乡调查》导言部分开宗明义,明确提出反对只知发出“命令与决议”、不知苏维埃工作“实际内容”的上级苏维埃工作人员中的官僚主义,对当时盛行的“左”倾教条主义作出严正回击。

    在身处逆境的岁月里,毛泽东依然坚信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善于向实践和群众学习,抓住一切机会和可能条件,坚持真理不妥协,始终恪守正确的路线和主张,同教条化的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表现出深远的战略眼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长冈乡调查》涉及人口、基层组织、群众生活等20个方面的内容,但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就是牢固的群众观点、真挚的为民情怀。

    在调查中,毛泽东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推心置腹谈心。他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不仅将“群众生活”作为专项单列出来,还详细询问油、肉、衣等具体情况,了解群众生活是否改善,关爱之情跃然纸上。他指出,长冈乡正因为“是在最具体最实际地解决群众中的每一个困难问题”,从而使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积极拥护。他对乡情民意的了解、对群众所思所盼的把握、对为民排忧解难的推动,是坚持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

    长冈乡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在发展合作社、推销公债等工作中,能用全力去动员群众,用极大的耐心去说服群众,而不搞强迫命令,收到很大成效。还开展了网状的以政权为主的基层组织建设,设立扩大红军委员会等15个委员会和工会、贫农团等群众团体。毛泽东认为,“这样把工作组成了网”,“使苏维埃联结了更广大的群众,这是苏维埃工作发展到高度时的很好的创造”。

    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为了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长冈乡的工作情况,获得对它的“真知”,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怕艰难困苦,作了具体深入、周密细微的调查研究。在列宁小学的茅屋里,他和有关各方代表一连开了几天会,并和老百姓一起下地劳动,在劳动过程中听取群众的意见。正是由于这种求真求实的态度,才取得了对调查样本的真理性认识,为提出正确的政策措施奠定了客观基础。后来,毛泽东提及长冈乡等调查时说:那是亲自出马的系统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

    调查还运用了“一分为二”的方法,正确地分析了成绩与不足两个矛盾的方面。既肯定成绩和优点,也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摆出来。对成绩不拔高也不抹煞,对问题不粉饰也不说过头话。如对乡代表会议,既肯定其有许多好的创造,也把存在的“值日制也有缺点、十天一换太频繁”等问题和不足摆出来;还直言不讳地指出“对富农的政策是错误的”,提出应该“注意中农生活的改良”“注意女工农妇代表会的工作”等有建设性的意见。

    清新朴实的文风,也是求真务实作风的重要体现。通篇全是据实写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大白话通俗易懂、形象生动,体现了“用简洁文字反映实际情况”的文风。报告有一半篇幅是用数据说明问题的,所应用的大量数据,具体准确,一目了然。得出的结论不是基于主观判断,而是建立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建立在对事物质的规定性和量的规定性准确把握上。

    具体鲜明的问题导向

    《长冈乡调查》通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毛泽东认为,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他在中央苏区时期开展的系列调查,都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从而为科学合理地制定土地革命路线、方针和政策提供了客观准确的现实依据和方法路径。

    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时,中央苏区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打败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如何加强根据地建设、改善群众生活、调动群众积极性,以保证革命战争的需要?带着这一问题,毛泽东深入长冈乡的山水田间,到群众中、到实践的第一线去寻求答案。他说:“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脑子里头想得出来的,这依靠于从动员群众执行各种任务中去收集各种新鲜的具体的经验,去发扬这些经验。”

    由于带着问题有备而来,毛泽东通过详实的调查和深入的分析,下功夫把这一个地方研究透,对机会主义者的瞎说进行了驳斥。针对发展生产与扩大红军有没有矛盾的问题,用该乡全部青年壮年男子中外出当红军、做工作的占百分之七十九的数据,以群众既支持青壮年踊跃参加红军又搞好生产的事实,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他说:“长冈乡扩大红军如此之多,生产不减少,反增加了,即因为他们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了。”

    典型示范的工作方法

    毛泽东在工作中一向重视抓典型、树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长冈乡调查》就是运用这一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之所以选择长冈乡“解剖麻雀”,就是为了给全苏区树立具体的榜样。因为兴国县是中央苏区名副其实的模范县,而长冈乡的工作在兴国又是属于“第一等”的。


毛泽东认为,反对官僚主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拿活的榜样给他们看。通过调查,毛泽东发现,长冈乡在合作社运动、文化教育、卫生、社会救济、革命竞赛等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值得赞扬的”,得出其工作为“苏维埃工作模范”的结论。这些来自实践中的生动鲜活的例证,充分说明了根据地建设的作用和成效,对于各种否定根据地建设的不实之词是最有说服力的回击,对苏区的各项工作是有力的促进。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通过调查,毛泽东认识到,上级苏维埃人员的一种责任,“就在把这些好的经验收集整理起来,传播到广大区域中去”,“供给一切落后的乡苏、市苏以具体的榜样,使他们的工作提高到先进乡苏、市苏的地位”。如果能“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就可以打造“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实践充分证明,按照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原则,以作为个别的典型带动一般,又以面上的经验去完善先进典型,在一般与个别的循环往复中,就能把我们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打印本页】 【关  闭】